协同感知与先进计算技术研究所
 网站首页  平台概况  学术梯队  科学研究  研究成果  合作交流  人才培养  开放基金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江西省水信息协同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指南
2016年11月16日 15:01  (点击: )

 

根据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和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紧密围绕《江西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信息江西、统筹信息技术创新和信息资源深度开发应用,结合我省水利发展规划,深化现代信息技术与水利行业的融合创新,解决水信息协同感知、智能处理、集成应用等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水利信息化科技创新和管理服务水平,提升重大水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制定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指南。

一、水利通信网与专用通信系统

1)水信息传感器与微型传感节点集成电路设计

水信息全要素传感器技术;可持续水信息监测的无线传感节点能量获取技术;传感节点集成电路设计。

2)水信息多源异构网络资源优化与融合高效传输

下一代水信息传输网络理论与方法;低能耗无线传感网络资源优化理论和方法;面向水环境持续性监测的能量获取型无线传感网络资源能效理论与方法;面向水环境视频监测的无线传感网络数据融合理论与方法。

3)水信息多源异构网络传输与存储安全

水信息多源异构网络传输安全理论与方法;水信息多源异构网络感知数据分布式安全存储技术;基于云计算的水信息存储安全策略。

4)水信息智能网络的设计与应用

面向水环境监测的智能网络节点布局与网络结构设计;面向流域的链状网络拓扑控制与接入技术;水环境监测服务平台设计与开发。

二、信息智能处理理论与应用

1)智能计算理论及水资源规划管理

智能计算理论与方法;群体智能算法模型与优化技术;面向高维复杂问题的优化理论与方法;基于大规模数据处理的并行计算技术;基于智能算法的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管理;面向水库调度和电力负荷优化的智能处理方法。

2)水利大数据的并行计算模式与高效知识挖掘

异构水利大数据的统一框架、基本原理与方法;非结构化数据的表征、计算与理解;海量数据计算的复杂性、管理理论与算法;水利大数据的统计特性、建模、数据表示理论;大规模异质水利数据的关联性知识挖掘技术;水利大数据降维方法;大数据平台下,相关学习、挖掘分布式与并行算法;水利大数据多源异构特性,信息融合与关联建模方法。

3)多维信息智能处理

多源数据异质性描述方法;多源异质数据的归一化信息处理模型;多源高维数据的相关性分析、特征提取与维数约简;多源异质水信息融合、同化、提取与快速变化检测;高精度智能化图像与视频特征提取、目标检测与跟踪、理解与解译;面向任务的水安全事件定义方法、异常探测与识别。

三、面向任务的遥感信息解译与应用

1)高光谱遥感影像智能处理与解译

面向特定任务的高光谱遥感基础理论与成像机理模型;高光谱遥感影像噪声估计与重建;高光谱遥感影像端元提取与混合像元分解;高光谱遥感影像分类、超分辨率制图、特征提取、目标探测;多尺度高光谱影像小波分形维特征计算方法;基于分形理论的高光谱影像压缩技术。

2)水环境遥感监测技术

面向水环境的遥感监测机理与数据智能处理;基于高光谱、高分辨率遥感的水域分布变化、水体沼泽化与富营养化、泥沙污染、重金属污染、固体漂浮物污染等检测理论与方法;基于多源遥感的水质参数反演与分析;水环境COD遥感识别模式;水环境遥感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3)自然保护区植被遥感监测技术

面向自然保护区植被的遥感监测机理与数据智能处理;基于高光谱、高分辨率遥感的自然保护区植被信息提取、群落分类的处理技术;自然保护区动植物的自动跟踪和识别技术;植被覆盖动态变化的多尺度模拟;LUCC格局分析;自然保护区植被遥感监测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4)城市不透水面及其热环境效应

城市不透水面盖度的时空变化研究;热场结构及其演变的分形测量;不透水面提取及其水文效应研究;城市大气悬浮颗粒物与地表覆盖的关系;不透水面空间分布的长程相关性;不透水面盖度的空间分形特征;不透水面盖度分布的空间自相关特征。

四、GIS集成应用与聚焦服务

1)面向水利风景区的三维地理信息空间决策支持系统

智慧水利风景区空间分布特征分析及水利旅游空间体系构建;智慧水利风景区智能管理、高效决策集成系统;智慧水利风景区的地理信息数据仓库总体设计;智慧水利风景区综合管理信息博物馆展示平台;智慧水利风景区旅游线路关键技术集成与应用示范总体设计;智慧水利信息库和水环境信息库的集成和上线;智慧水利风景区旅游流时空特征与过程解析;智慧水利风景区入境旅游流信息系统设计。

2)多源水信息分析与可视化动态组件的设计与实现

多源水信息融合方法研究;多源湖泊、中小河流水信息和空间影像数据特征分析;水信息分析3D动态可视化组件设计及可视化动态组件的效率研究;水信息时空数据动态可视化模块;多源异构水信息多维决策分析与可视化方法;3D水文地质建模及其可视化研究;流域水环境信息多源数据库构建技术。

3)基于虚拟地理环境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灾害模拟推演

虚拟地理环境的3D水资源优化配置的流域数学物理模型;中小河流水位预报和水资源评价的可视化;水质、水量及污染物变化的非线性时空演化机制;水质遥感信息与GIS集成方法与开发;多源信息集成的水灾害动态评价;基于虚拟地理环境流域洪水及水污染等水灾害的模拟推演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江西省水信息协同感知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  地址:中国 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天祥大道289号(瑶湖校区)
电话:0791-82086956  邮编:330099